Stories

《月亮佬》#7 相同

  特丽无力地蜷缩在地板上。夜晚,地面跟海水一样是冰冷的,特丽身上只有一层薄薄的布料,但她连冷得哆嗦的力气都没有了。
  被锁在小黑屋里的时间不知有多长。这里空空如也的,什么都没有——当然,也没有灯,没有窗户。整天整日,每分每秒,特丽都被锁在这个屋如其名的地方,躺在房间的某个角落取暖。
  她想念曾经的生活——虽然被人厌恶、歧视、甚至痛恨着,但她的身边至少还有一两个人围着她转,无论他们是不是虚假的——特丽一天到晚还可以吃三顿饭。现在,她已经好久没吃饭了,饥饿到只能任凭自己像只垂死的干瘪的瘦弱羔羊一样。脑袋里像是有只烦人的苍蝇在飞来飞去,嗡嗡作响;那声音,又像是许多细小的颗粒在不停相互碰撞一样,滋滋的令人烦躁的声音充斥着特丽的耳膜。
  特丽正在想,这次自己可能整个人都要被万死神带走了,结果耳边突然传来一声清晰得带着回音的噪音——跟脑内传来的声音不一样,是从不远处的头顶上方传来的转动门把的声音。
  特丽瞪大眼睛,花了大力气,半晌才把脑袋抬了起来。她害怕着,但又期待着:那会是萨尔犹先生来给我带食物来吗?还是他是过来救我的呢?抑或是⋯⋯现在是他们打算来杀掉我的时候了吗?
  推门的人似乎不想发出大声响来,他小心翼翼地将门往房间里推,门发出轻细的吱呀声来,在安静的夜晚反倒显得格外刺耳。特丽目不转睛地盯着那扇门,黯淡的月光从细小的门缝中溜进来。每当那扇门越被推开一点,特丽的心就跳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快。
  特丽一直在猜测是谁来了。她紧张得头上流下好几滴冷汗,因为似乎每一个人的到来都有着不幸的后果;直到看见了那推门人的相貌,特丽突然反而觉得,自己似乎还能再苟延残喘一会儿,而且这一点都不出乎意料。
  “莱⋯⋯”
  莱曾对她使了个狠颜色,示意她不要出声。他穿着跟以往一样的那件卡其色的衣服——已经被洗干净了——但脚上只穿着一对袜子,那双经常穿的鞋被他提在了左手上。他没发出任何脚步声地,一步步地走到特丽旁边,随后右手缓慢地伸进了自己上衣外套的领口里,在里面摸索了一下,掏出一块看上去就很硬的干面包扔到了特丽面前。随后,莱曾又扔了另外两块面包下来。
  虽然她没多少力气了,但是如今食物就在面前,特丽努力伸出手去抓住那块离她最近的面包,随后张开嘴咬了一大口。面包并不大,但是面包皮硬得特丽牙疼。狼吞虎咽的特丽果不出其然呛到了喉咙,忍不住想咳嗽时,莱曾突然扑上来用手堵住了特丽的嘴。
  “嘘⋯⋯!”他把声音压得最低,“别出声,这破屋子墙壁隔音可不好!”
  特丽只好委屈地闭上嘴,然后忍着难过的感觉用自己的口水把那块卡在喉咙的面包给用尽咽了下去。因为过度饥饿,特丽并没有因为刚刚的事故而放慢吃饭的速度。风卷残云过后,特丽抬起头来望着莱曾,等着他说明这次他过来是什么目的。
  莱曾从刚刚起就没有说什么,一直扭过头去盯着半掩的房门。渗透进来的蓝色月光照亮了平日里漆黑的屋子,特丽看见光束中有许多细小的小碎片忽明忽暗地闪着光,亮晶晶的,像是银河中的星星一样。
  “⋯⋯你把鞋脱了,不准发出任何声音,然后跟着我,听见了吗?”半晌,莱曾终于开口说了他进门以来的第二句话。特丽眨眨眼,表示理解后照着他说的把鞋子脱了下来。莱曾见特丽现在已经光着脚了,便快步但轻手轻脚地走出门外。再次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特丽感觉仿佛获得了新生,但她现在没有时间沉浸在重新获得自由的喜悦中,她得连忙跟着已经甩下自己很远的莱曾。
  莱曾领着特丽走上一条特丽以前从未来过的走廊,两旁的墙壁上什么装饰都没有,甚至,连一盏灯也没有见到。即便如此,从前方照射过来的月光让特丽明白这是一条通向屋子外面的走廊。害怕弄出动静来而提心吊胆地踮着脚,等到特丽能够清晰地看见出口时,她已经累得头昏眼花了。莱曾在那扇还没有装上门扉的拱形门前停了下来,转过头说:“之后一定要紧紧跟着我,不准随便乱跑,也不许你逃走。”说完,他穿上了鞋。
  特丽也跟着穿上鞋,然后和莱曾一起走出门外。
  一踏出那扇圆形拱门,特丽远远地就看见了不远处漆黑得可怕的丛林。她停下来,驻在门口稍微观察了下。这里也许是后门,附近除了花草树木,还有天上挂着的月亮和偶尔飞过却异常安静的鸦雀,几乎什么都没有。虽然视野里没有看见任何人,但莱曾依旧蹑手蹑脚地走着。特丽生怕自己又闹出什么乱子,也学着他的样子踮着脚小跑过去。
  莱曾笔直地走到灌木丛旁,一个拐弯就转进了丛林里。他看上去并没有带什么照明用的设施,但莱曾却好像是猫头鹰似的能看清这夜晚的一切。丛林里黑得跟闭上眼走路没有两样。特丽有些慌慌张张地四处张望,伸出手来到处摸索着,一把抓住了大概是莱曾的上衣衣角的东西。
  莱曾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最起码,他没有狠狠地伸出手来拍掉特丽。特丽抬起头望着他在阴影的笼罩下变得几乎漆黑的身影,问了刚刚起开始便一直想问的问题:“莱曾先生……我们要去哪……”
  莱曾没有反应,只是自顾自地往前走着。特丽觉得自己不该多问,就只好乖乖闭嘴。除了踩在落叶树枝上的清脆声,丛林里异常安静,连聒噪的乌鸦也都休息去了。
  细碎的月光打在两人头上,莱曾的轮廓逐渐变得明亮清晰起来。特丽也开始渐渐适应黑暗,但她没有松手。她时不时打量一下莱曾,但这个比自己高了不止一个头的男人仿佛压根就没觉得自己存在似的,有时还能听见他在用听不懂的语言轻轻地自言自语。
  特丽抬起头时,一眼就能看见莱曾的衣服的右边肩膀上还残存的一些异色,不由得又想起了几天前发生的事情⋯⋯虽说再次见面后莱曾先生就对这件事只字不提,但自己总还是耿耿于怀,十分愧疚,而且⋯⋯萨尔犹说要有礼貌,特丽想,那我稍微问一问他吧。
  虽然是这么想的,但害怕自己会冒犯到莱曾,特丽酝酿了一会才决定该说什么。
  “你⋯⋯”特丽试探性地开口。
  莱曾还是没有搭理她,特丽沉默了一会。她不敢主动开口向莱曾问问题,但是她还是觉得有些好奇,更何况,这是关心他的话,他应该不会生气的⋯⋯吧?
  特丽深呼吸了一口气,然后把整句句子都说了出来:“你⋯⋯你没事吧?”
  莱曾回过头瞥了她一眼,摆着一张不屑的脸。这副反应让特丽的心开始慌了起来,一紧张,连忙松开了抓着莱曾衣服的手。她真希望她刚刚没有说那句话。半晌,莱曾回复了特丽刚刚的关怀,但是听起来像是嘲讽一样:“啊,没事。非常——没事。”
  特丽低下头去。之前莱曾给自己面包时,右手的动作十分迟缓,一定是因为背后的伤还在作痛吧⋯⋯特丽再想起了这道伤的造成者是谁,脸烧红地把头低得更低了。
  气氛又变得十分尴尬。特丽因为一直垂着头,只看得见莱曾的那双沾满泥巴的鞋子。她的脑袋空空的,甚至都不知道现在自己在哪,要去哪儿。她只是一昧地跟着莱曾的步伐。
  突然,莱曾停了下来。特丽抬起头来观望了一下四周。他们还在丛林里,但在这儿,头顶上的树叶比较稀薄,静寂冰冷的蓝色月光得以从天空中投洒下来。
  “今天就先到这里。具体的事情,我明天再跟你说。”莱曾丢下这句话就走开了。特丽看见他从灌木丛挡住的隐蔽处拽出了一摊东西——各种大小粗细的木棍,几张棉毯子,一盏灯,还有各种工具。莱曾正在捣鼓那些玩意时,特丽开始仔细观察四周:被树木包围并独立出的一块空地,稀少罕见的白色花儿,平静地反射着月光的湖水,岸边的几根平静的芦苇,零落的小石子——
  这里是自己以前被莱曾他们按进水里的那个地方!
  记忆里的景象与现实风景一一对应了起来。特丽对这地方有一股亲切感,因为这儿,是万死神离开了她的地方。不过,这座湖也是自己的人生被彻底改变的地方。特丽心想,若是当初自己留在部落里,现在应该说不定已经转世成谁家的婴儿了;或者,没那么远,如果当初自己没有被莱曾他们给抓住,如今又会在哪里歇息呢?
  “喂,小鬼。”
  特丽还在对着波光粼粼的湖面发呆,莱曾已经忙完了手上的活儿,在那远远地喊了她一声,“今晚你要跟我一起睡吗?还是自己随便找个地方睡?”
  睡觉?特丽有些茫然地望着站在一座看起来像是帐篷——虽然跟部落里搭的样子不太一样,但大体相同——的东西前的莱曾。有些蛐蛐趴在草丛里叫,这个时候确实是该躺下睡觉了,不过,特丽非但不困,还十分清醒——怎么可能睡得着呢!
  特丽感到十分紧张。她有些迟疑地走近帐篷,往里面瞅了瞅。莱曾一直看着她。沉默着思考了半天,特丽摇摇头。
  “你不要,那就在外面睡吧。”
  莱曾丢下这句话后就钻进了帐篷里,真的一个人躺在里面打算睡觉了。特丽站在外面愣着,不知道该怎么办。就算只是在莱曾面前睡觉就已经很可怕了,别提两个人现在还得睡在同一张毯子上,特丽觉得自己一定会流满身冷汗。
  特丽在四周逛了逛,并没有发现哪棵树上有树洞的——就算有,也实在是装不下特丽一个大活人。她尝试爬了爬树,打算像有时看见的其他部落人一样趴在树枝上睡觉,但,特丽连一步都登不上去就已经滑倒在地,摔得屁股以及下半身几乎失去知觉。
  特丽战战兢兢地又围着湖绕了一圈。她几番伫立在帐篷前思考,心里总觉得有些害怕。最后,迫于外面有些刺骨的气温,特丽钻进帐篷里。
  莱曾侧着身躺着,似乎已经睡着了。特丽小心翼翼地爬到他背对的地方,悄悄地躺了下来,随后闭上眼睛尝试睡觉。自己的呼吸声清晰得有些吵人。
  我现在为什么会在这里呢?
  闭上眼睛闲下来后,各种各样的想法便喷涌袭来。之前被锁进小黑屋时,特丽便觉得自己将要死亡;可现在莱曾突然来救她——可以算是来救我吧?——让她反而觉得有些迷茫。因为预计不了未来,所以人心里总是觉得提心吊胆。即使避免了“最差结局”,死亡,可未知更令自己害怕。于是,特丽打算用信仰这种东西来安慰自己。她开始默默祈祷——朝因娜儿大人,也朝阿兰蒂丝大人——因为她觉得,自己现在跟着阿兰蒂丝大人的同僚一道,就应该也跟着讨好她。不知道怎地,突然外面响起像雨般淅淅沥沥的声音。虽然只有零落的几滴落下,但特丽吓得停止对任何人祈祷。
  最后特丽决定不再想任何事情——除了睡觉。她一直默默念着,睡觉睡觉睡觉⋯⋯尝试通过洗脑的方式来让自己开始真的犯困。她一开始面朝天空躺着,后来觉得有些痒痒,就往左边翻了个身。特丽用左侧躺的姿势躺了一会,但觉得在左侧的心脏仿佛被压着一样,闷得慌,便又翻了个身朝右侧躺;虽然用这样的姿势保持了一段时间,但特丽感到自己的右边肢体开始有些发麻;于是,特丽翻了个面,趴在地上。一开始她把脸埋着,但无法呼吸和被压着的麻木感让特丽把脖子仰起来,把脸露在外面。本以为总可以睡着了吧,但自己伸长的脖子没过多久就像断了一样疼,所以特丽又翻了过来,正面朝上。大同小异地重复了几遍这样的循环,特丽最后还是决定正面朝上地平躺。然而,就算她选好了姿势,身体也因为寒冷而时不时抖一抖。
  一直背对着自己躺着的莱曾像被拉得很紧张的橡皮筋被人突然松开一样,一个使劲地坐起来,转过身来冲着特丽生气地喊:“别翻来覆去啦!安静一点,我都睡不着了!”
  特丽被他吓得大脑放空了几秒钟,过了一会,她才支支吾吾地用颤抖到听不清的细小声音说:“对……对不起……因为,因为我不管怎么办都还是很紧张……”
  造成特丽失眠的罪魁祸首,心脏,现在甚至跳得比刚才更快了。特丽惊恐地想,完了,现在自己处于一个绝对睡不着的状态,莱曾又看起来很生气的样子,搞不好再这样下去,他就会像火山一样——爆发!
  出乎意料地,狠狠皱着眉的莱曾仅仅只是转过头去叹了一口气,脸上的表情好像柔和了一点。特丽充满疑虑地望着他,莱曾张了张嘴,看上去似乎准备说些什么。
  “⋯⋯从前,”
  莱曾开口吐出几个音节,沉默了半天,他才继续艰难地说了下去,
  “从前,在西边的海上,有一座干涸了的小岛。”
  莱曾的牛头不对马嘴,突然出现的神奇话题让特丽愣在原地。即便如此,特丽还是竖起耳朵仔细地去听他说了什么。因为是从莱曾先生口中说出来的内容,所以一定很重要,特丽这样相信着。
  “头顶上的天空中总是挂着刺眼的太阳,一天到晚都在向外散发着巨大的热量。它的火焰将草地变成了沙漠,泥土变成了石板,将树木变成了岩石。而且,不仅如此,在这恶毒太阳的碳烤下,再宽再深的河流也都成了干裂的道路。”
  玛里塔的太阳也在每天散发热量,可他令人温暖,更不会将河流烧干。特丽无法想象莱曾说的那样子的太阳是多么的可怕——那不就是万死神吗?特丽无法离开水——离开雨,离开女神因娜儿——生活,这里的其他人也都一样。如果那座岛上住着人的话,那他们不会也像那些河流一样,被晒成芒果干吗?
  “那座岛上的人都死了吗?”
  莱曾瞪了她一眼:“别说话!听就行了。”
  特丽缩成一团,乖乖地闭着嘴听莱曾继续讲他的故事。
  “那座岛上的人每一天都过的痛不欲生——不仅仅有干涸的大地,还有太阳带来的酷暑天气让他们游走在死亡边缘。沙漠里的水全都干枯了,炎热的热流能将人的视界扭曲,天上的阳光还会将你身体内的水分全部榨干。一天之内,只有当太阳落下,月亮升起后,沙漠才会开始变得柔和起来。于是,岛民们白天都会躲在家里,一到太阳落山后就会全部出来活动了。
  “但是,就算令人讨厌的太阳在夜晚消失了,人们还是没有水喝。无论是农作物还是饲养的家禽,或者是自己,为了能继续活下去,人们用尽各种方法去寻找水源:有的人花了一生的时间尝试往地底下挖掘;有的人年纪轻轻就出去探索,结果不到三十岁就死在沙里;有的人因为过度的饥渴而开始同类相食;有的人跪在石地板对着星空不停地祈祷……
  “苟延残喘的那些人们朝着天空祈祷,哭泣……不过,因为他们只在晚上才肯出来,所以听见了他们的哀嚎与苦求的只有……”
  阿兰蒂丝,特丽发觉,莱曾在讲阿兰蒂丝的故事,那位被他们整日整夜崇拜的月亮之神。
  “只有月神。”莱曾停顿了一会,“月神听见了人们的哀嚎。怜悯慈悲如她,她在她出现时往大海里注入了更多的,可以喝的水。
  “临着海边的人终于能过上稍好的日子了,但岛上其他地方的人依旧被干旱折磨着。他们撕心竭力地喊着,扯着喉咙吼着,将声音撕破,流出血来也在祈祷——哀求着。水库见底,他们便饮自己流的血,直到再也没有血能流出来。
  “女神心疼,将大地挖开,挖出了两条最后汇成一起的隧道,接着往里面注入了水。
  “居住在泥土大地上的人终于不用再靠着喝血来生存,但沙漠的环境却不允许大地被分开。即使有水,恶毒的沙也将它变得污浊。人们望着浑浊的水,欲哭无泪,但也只能忍着喝下——可沙水致命,喝不喝的下场都是一样的。日子一天天过去,越来越多的人倒下了,而且将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继续倒下。
  “女神见自己所关心的的人民们一个接一个地逝去,禁不住涌上的极大的悲伤。
  “泪水划过她的脸颊,落……”
  莱曾的声音开始变得断断续续的,脑袋有点昏昏涨涨的。
  “变成……”
  特丽努力想让自己继续保持清醒,尽管如此,无论是莱曾的声音还是他的脸都开始变得越来越模糊。如果——如果这是很重要的东西的话,特丽想,我就这样睡着岂不是很失礼?该出现时却全部消失的困意如今全部席卷而来,特丽眨眨眼,可是一旦当自己合上了眼,就再也不想睁开了。她就这样闭着眼,慢慢地,睡着了。

评论
热度(1)
©Stories | Powered by LOFTER

属于我们的物语
(*文:水平低下
*漫:渣瞎狗眼
*Game系:浪费时间)
现在龟速更新中:
《月亮佬》(MR)
《埃尔维之春》(SPE)
巨龟速翻新中:
《埃尔维之冬》(WTE)
《傀儡王国》(KPT)
超龟速更新中:
《Addicake》(AC)
《积雪覆盖的山与你》(SCMY)
《FantasyReality》(BS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