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ies

《月亮佬》#9 神明的恶作剧名为祝福

  莱曾低下头瞥了特丽一眼,随后又自顾自地向前走去。

  “莱曾先生,”特丽一边跟在一旁一边叫道,“你就这样走进去,会被其他人围观的⋯⋯”

  莱曾没有给特丽答复,但他在正门旁停了下来。

  这时,奥太跑了回来,报告道:“已经在整理了。要是现在出发的话,到达时刚好就能整理完。”

  他看见莱曾后表情便凝固住了,张着嘴半天没说出一个音节来。特丽觉得他可能有些紧张。

  一旁,长老点点头并让出了道,示意让莱曾过来。莱曾无视了长老,径直走了过去,长老脸上露出不知是失落还是失措的表情。

  奥太跑在了前头,领着大家进了长老的小屋。他把凳子都摆齐,然后大家都坐了下来。奥太和长老坐在一起,莱曾坐在他们的对面;而特丽作为一名翻译,凳子被放在了桌子的侧边。

  “郁云神大人,请告诉我们您想要传达的信息。”长老恭恭敬敬向前倾了半身,对莱曾行了个礼。特丽把他的话翻译完后,抬头看见莱曾的脸上露出了好笑的笑容,虽然,一瞬间过后他又恢复了严肃的神情。

  “大灾难马上就会到来。”他说,“要是你们不遵从神的旨意,便会迅速灭亡。”

  “郁……郁云神说,万死神将会降临来这座岛并且带来末日!要是我们不按照因娜儿大人的指示去逃走,会被⋯⋯会被万死神带走!”

  特丽将莱曾的话做了些改动,使它们听起来更加合理些。她对自己的反应能力感到十分满意。桌子一旁,长老低下头碎碎念了一会,奥太则在一旁担心地东张西望。

  “那么,伟大的信使洛普提斯,因娜儿大人说了些什么?”长老追问道,他看上去似乎是信了。

  “船!”莱曾将这个字用重音念出,随后说,“渡海是你们唯一的手段,而船是目前唯一能够载你们渡海的东西。”

  特丽将莱曾的话说给了长老他们听。长老和奥太面面相觑,因为他们部落并不怎么造船,也从没想过乘船越过海洋。特丽额头上渗出汗来,想着要是大家最后没能造出船来,将会发生什么样难以想象的事情。

  “船?”

  长老又重复了一遍,他对莱曾的命令一头雾水。莱曾像是听得懂他在反问什么似的,一个劲地点头。

  长老看上去有些难为情,艰难地答应道:“好,您的旨意我们当然会照做。只是我们不太了解制船技术,这⋯⋯”

  “那就去学。”莱曾用这似乎是个很简单的问题的语气回答着。他坐在凳子上,仰头又思考了一会,补充道:“这么大块岛,不可能只有你们一个部落,所以去找船匠大概也不是什么难事。”

  长老直直盯着莱曾,似乎是希望他能使用魔法,让全村人都学会造船似的。特丽有些看不下去,说:“莱曾先生,你会教我们怎么造船⋯⋯?”

  莱曾摸摸下巴:“我会尽力的。不过我只念过书,是没有实际操作经验的。”

  “太⋯⋯太好了。郁云神说他会教我们怎样制船的,所以不用担心。”特丽转过头来对着长老和奥太挤出一个笑容。长老脸上挤成一团的皱纹总算舒展开来,但奥太还是一脸担忧害怕的表情。他忍不住问特丽:“特丽,会有什么灾难?为什么我们会遭受灾难?”

  特丽迟疑了一会,摇了摇头——我不知道,她闭上眼睛想,尽管我可以回答这两个问题,但我可没有十足的把握。撒梅欧他们为了什么要来侵略我们的土地——是为了莱曾之前提到的那些东西吗?特丽的目光黯淡下来。那他们为了什么,又要训我学希语;莱曾又为了什么,跟他们站在相反的方向?

  “我还有几件事没讲完。”莱曾开口。长老和奥太立马坐直,特丽揉了揉耳朵,想听听看他还有什么计划。

  “对你们来说,最好现在就要调动你们全村的工匠来造船——其他能来帮忙的人也得来帮忙。我希望你们能尽可能地多造些船来,然后,还要些人来学习怎么驶船。”

  他停下来咽咽口水,接着描述道:“建完之后,把所有的东西都推到东边的海滩去,我会告诉你们那里是哪儿,然后将最后的目的地指给你们看。你们全村人得在船上,每艘船有两个会掌舵划桨的人。每个种类的牲畜,如果可能的话,带上六只——或者四俩只也行吧,雌雄平分。接着,要是还有空位的话,你们当然会带上日常的必需品,比如⋯⋯床褥什么的。”

  长老点点头:“好!云神大人的意思我听明白了,请问大人还有别的嘱咐吗?”

  莱曾摇了摇头,长老便一边从凳子上站了起来,一边命令奥太去召集工匠们。特丽一直乖乖地坐在一旁,她看着长老轻轻地绕到莱曾身旁,伸出手来,似乎想要再和他说些什么。只不过,莱曾无视了长老的一系列动作,径直站起来后往别处挪了挪,看上去像是想要离开似的,一点面子都没有给老人家。

  反而,他走向特丽,拍了拍她的肩膀,说:“跟我走。”

  

  莱曾带着特丽离开了部落。他仿佛是已经对这片丛林了如指掌似的,在绿色的树丛中到处穿梭来穿梭去。脚下踩着的土地较其他地方来说松软了点,并且还湿哒哒的,特丽的皮鞋上又沾得满是泥水,莱曾身上也被一路的树枝树叶弄得乱糟糟的。看见这一幕,特丽想起那群希瑞瑞可人看见一点污渍和脏东西时的狰狞表情;然而走在前头的莱曾好像一点都不在意这些。

  ——他跟其他人不太一样,特丽关注地观察莱曾。虽然莱曾自称他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月神,但他对自己和族人们的态度与他人不同,对阿兰蒂丝的理解与他人不同,他这趟旅程的目的也与其他人有着出入……

  忽然,变得亮堂起来的世界将特丽从正要飘远的思绪中拉了回来。她深呼吸了一口气,空气中少了方才的泥土与青草的香味,却多了份清新的淡淡咸味。

  她抬起头,发觉面前是一片无垠大海。

  “看见没,对面——”

  莱曾的视线望向遥远的海平线处,特丽眯起眼来观察着,才发现在海的对面确实有什么东西存在着。

  “说不定那就是神住的地方呢。”莱曾笑了,语气听起来似乎有些嘲讽。特丽沉默不语,心里觉得莱曾在说她的神——因娜儿女神、易丹、郁云神、等等——因为萨尔犹先生曾经好像教过,阿兰蒂丝大人是住在月亮上的。

  “莱曾先生⋯⋯”特丽开口,“你究竟为什么要帮我们?真的……帮助我们,而不是像其他人一样?”夜风吹过,沙沙的树叶声稍微盖过了她的声音。

  莱曾有些不耐烦地转过身来:“我记得我回答过你了。”

  “可⋯⋯可是⋯⋯”

  无论如何她都想明白这个人的动机,特丽心想,厚厚的乌云遮住了自己的内心——实在是太难琢磨透他了。

  莱曾望着海面上翻滚的白色泡沫,半天没有给出答复。特丽觉得他不会回答了,也无趣地闭上了嘴。海边傍晚的风有些冷,她忍不住双手抱胸,颤颤发抖。

  “因为,”结果,莱曾最后突然开口道,“我跟你一样。你的父母是黑皮肤人,我的父母也是黑皮肤人。”

  特丽霎时间忘记了刺骨海风,瞳仁放大,直直地盯着他,上下打量着——

  莱曾——他的头发也许像是门前流苏挂饰,可比劣质的工艺品要精致得多;他的头发也许像是早晨太阳,可没有金色阳光那样令人晕眩;他的皮肤也许像是河畔鹅卵石,可比石头要柔软得多;他的皮肤也许像是天上流云,可没有流云那样苍白无力;他的眼睛也许像是林间野狼,可比那颜色更加鲜艳;他的眼睛也许像是雨后夏草,可从来没有枯萎的时刻——这样子长相的莱曾,怎么可能,怎么会是呢?

  特丽怎么看都不觉得莱曾长得跟自己哪里很像,或者跟部落里的任何一个人长得相似。然而,莱曾一脸平静,既没有说谎的样子,也没有开玩笑的迹象。

  “看什么?”可能是被盯烦了,他说,“长得不像,是吗?”

  特丽稍稍点了点头,但又不想惹莱曾生气,所以紧接着摇了摇头。

  “你不必紧张,因为也没有其他任何人相信我——”莱曾接着说道,“除了那几个一小部分的人,外人都相信我是我父母从狱卒那偷来的孩子,所以⋯⋯”

  “狱卒?”特丽打断莱曾。

  莱曾停下来解释,说,“我出生在监狱里,也在监狱里长大——涤派的人把黑人都押进牢里去了,我父母当然也不除外。不过,那里不是卢索加西,所以我父母的生活不算凄惨⋯⋯”

  虽然有特丽听不懂的词,但是她没有多问。相反,比起那些解释了自己也还是一头雾水的名词,特丽更想确定莱曾的动机。

  “所以、所以,”特丽有些紧张地问道,“莱曾先生因为与我们——可能有亲戚关系⋯⋯所以⋯⋯才帮助我们?”

  “还有一个原因,”莱曾补充,“我想要报复撒梅欧他们。”

  因为已经知晓了两人的关系,特丽认为这才是莱曾最大的动机——向涤教徒复仇。她抬头来望着莱曾,他也回过头来回望着特丽。他的眼睛像一滩绿色的清沼泽,没有风吹过而掀起的波纹涟漪,只有静静的月光的反射。

  莱曾接着眨了下眼,别过头去,开始详细讲述了他的身世:

  “我父母生下我后,曾一度因‘盗窃罪’而被虐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讨人厌的狱卒也渐渐放弃了对我父母的暴力行为——因为我确实跟他们长得一模一样。除了颜色,我的五官跟他们的几乎是一样的。于是,他们开始相信这是阿兰蒂丝大人的所作所为。她,他们相信是她,把纯白的灵魂分享给了罪人们,而我就是那个⋯⋯所谓的,‘白色的’宠儿。

  “我的故事被大祭司听说后,他亲自来哈尔克塔克岛把我接去了沐恩。他把我称作‘被女神选中的孩子’,并且对我照顾有加。他为我施洗,送我念完了全国最好的学校,让我出了大名。他甚至考虑让我接任他——罪人与罪人诞下的白色的孩子,难道不是阿兰蒂丝大人在其中作怪吗?大祭司相信我是一个奇迹,是生来就有阿兰蒂丝大人的祝福的孩子,或者——再更厉害一点——我是阿兰蒂丝大人下凡来的转世。”

  他此刻的表情好像在嘲笑这个故事一般,然后他继续道:

  “不管是在狱中的‘罪人‘还是在狱外的‘圣人’,每个人都嫉妒我嫉妒得眼红。黑人们恨自己为何不是‘神之子’,白人们咒骂我本质还是个黑透了的罪人。即便在希瑞瑞可,我的敌人很多,但大祭司拿了一白布遮眼——什么都不管。之前,阿兰蒂丝大人托梦告诉他,让希瑞瑞可人去北方探索。大祭司一觉醒来,照做了。谁想到,他居然指定我去当了领头——

  “总而言之,虽然跟其他在哈尔克塔克岛出生的人不一样,我被特别优待了——被大祭司这位特别的人⋯⋯但是,我的内心,其实一直都并不⋯⋯”

  莱曾停了下来,他的目光从刚刚起就停在海面上。他停顿了几秒,随后他挠了挠头:“⋯⋯开心。”

  特丽在一旁默默听着。她不知道该给莱曾什么评论好——该说莱曾是个幸运儿吗?还是该同情他的遭遇呢?特丽觉得怎么回答都不太妥当。

  见特丽沉默,莱曾又问:“你觉得呢——神之子什么的?”

  “我……?”特丽有些迟疑地回答,“我觉得,莱曾先生是个很奇妙的人……”

  天上的阴云被风带走,苍蓝色的月光投射下来,照亮了两个人的脸。

  “什么意思?”

  也许,莱曾先生确实如那位大祭司所相信的一样,是阿兰蒂丝的祝福之子;而正因为他是神之子,所以才能把我从神的手里救出来,才能把他自己从神的手里救出来。特丽伸出手来——与往日不同的蓝色的月光,多么明亮,甚至将特丽棕黑色的手都照成了白色。

  “你为什么不试着去相信——我、我说⋯⋯也许,你真的是阿兰蒂丝大人的祝福之子呢?”

  特丽吃力地说出这句话。在莱曾面前——直接讲给莱曾听——说出自己的想法不是一件容易事,但她还是说出来了。

  莱曾罕见地瞪圆了眼睛回望她:“不可能的,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那样的东西存在。”

  “可,莱曾先生⋯⋯你之前受了那样严重的伤也都活了下来,你甚至还能搬东西⋯⋯”特丽回想起那天的月光,把自己埋藏在心里的猜想说了出来,“也许、也许,是阿兰蒂丝大人保护了你。”

  “要是那样,你也搞不好是神之子。”莱曾咂了一声,别过身去。

  是的,也许是神之子吧,她想。

评论(1)
©Stories | Powered by LOFTER

属于我们的物语
(*文:水平低下
*漫:渣瞎狗眼
*Game系:浪费时间)
现在龟速更新中:
《月亮佬》(MR)
《埃尔维之春》(SPE)
巨龟速翻新中:
《埃尔维之冬》(WTE)
《傀儡王国》(KPT)
超龟速更新中:
《Addicake》(AC)
《积雪覆盖的山与你》(SCMY)
《FantasyReality》(BSNC)